近年全球氣候極端化現象越來越多,忽而暖冬忽而酷寒,對產品與氣溫變化息息相關的羽絨產業而言,未來的挑戰與不確定性越來越高,更考驗業者的體質與應變力。

今年十月從興櫃轉上市的廣越,是全球第二大羽絨代工廠。在紡織類股表現受景氣拖累下,近期股價仍在一百四十多元左右,穩坐「股后」。它如何迎戰不確定性高升的時代?

 

小檔案_廣越

成立:1995年
董事長:楊文賢
總經理:吳朝筆(圖)
成績單:2016年1~10月累計營收80.65億元,第三季EPS6.61元

 

登全球第二大
二十年來堅持,便宜的不做

廣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(EPS)十.二元,營收破九十三億元,在全球羽絨代工地位僅次於韓國Youngone集團。能夠走到這個位置,來自它創立二十一年來的堅持和體悟。

「便宜的我們不做、不賺錢的我們不做!」儘管法說會上已重複無數次,念出這句宛如「註冊商標」的口頭禪時,廣越總經理吳朝筆仍眉飛色舞。當許多傳產代工業者為了搶下訂單,甘願忍受低單價、低毛利的合作條件,吳朝筆卻逆向而行,堅持只做高單價、高技術的生意。

其中最經典的案例,當屬約兩年前,日系平價服飾龍頭優衣庫(Uniqlo)捧著一筆大訂單上門,卻因價格太低,遭吳朝筆回絕。

「別人拿價錢來壓我,我是處之泰然的啦!」吳朝筆笑說,「這種事,我每個禮拜都會遇到。但我心裡都會想:他很便宜,那你幹嘛拿來給我做?因為我的東西就是比較好啊!」

推掉大訂單的決定看似瘋狂,但細數廣越現今的十六個客戶,從Nike、Adidas等運動品牌,The North Face、Timberland等戶外品牌,再到定位為高端時尚的Prada、Ralph Lauren,全是國際一線大牌。